HKET20121012OP01ATL  
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香港學童有「三多」︰多家課、多補習、多興趣
近日法國總統奧朗德提出教育改革,建議廢除家課,其實,家課多少與學童成績是否有關,早已在各地教育界有爭議
「零功課」的推行,會否也對香港家長有啟示呢?

早在今年3月,有法國家長組織已批評家課無助學習,倒不如多看課外書,並號召學童兩周不交功課。
如今法國總統奧朗德建議取消家課,作業應該在上學時間內完成,他又指,貧窮學生回家做功課時,不像其他學生有充分支援,會造成學習差距,故此提倡取消家課。

港學童「三多」 母深夜趕功課

在香港,做家課是學童的指定動作。
香港小童群益會曾訪問逾800名小學生,39%學童每天需3至5小時做功課,逾40%學童稱,過去一個月內,家課最多的一天有超過10份
一間元朗區小學每天上載家課表至網站,網站顯示小一某班昨日的家課,包括工作紙、作業、溫習默書等,共有12項之多。

功課之多,連家長也要幫忙,甚至利用上班期間代做功課的例子,網絡上也有不少分享個案。

有母親深夜回家,還要動手替就讀幼兒班的3歲兒子做中秋燈籠勞作,兒子早睡了,可憐做母親的,惟有自己剪剪貼貼趕功課。

育有兩女一子的中原集團董事施永青,也曾在專欄慨歎女兒功課多到不得了。
他昨日表示,當時小女兒只是小三、小四學生,卻要製作「摩打風動車」,要動用幾何知識及力學原理等複雜理論,結果在他協助下,父女二人也要做到深夜才完成。

幼童幫助小 倡「10分鐘理論」

學童多家課,不少香港父母視為理所當然,但其實,近年外地政府均對家課數量設限制
除了法國擬廢除家課,菲律賓也禁止學校在周五向學童設家課(見表)。

較少人留意的是,本港教育局也有指引,建議初小學生每日的書寫家課不應超過30分鐘,高小學生不超過一小時。
不過,實際上有多少學校遵從?大部分家長們都心照。

一家人犧牲相處時間,一起「埋首功課」,小孩叫苦,對家長也不是樂事
但家長心態可能是,功課多對子女學習好,但當真嗎?

美國杜克大學心理和神經科學教授Harris Cooper,便曾分析過逾60個有關家課效益的研究報告
結論是家課雖有助提升學生的學術成績,但對中學生的幫助較明顯,而且高中學生做了2.5小時後,幫助已大為下降
而對小學生的成績幫助較小,反而是有助建立責任感及學習如何善用時間
而理想的家課量應跟進「10分鐘理論」,即小一的家課量為10分鐘、小二為20分鐘,如此類推。

事實上,近年部分本港家長也開始有「家課多不好」的想法
會擇選少功課的國際學校,標榜活動教學的學校、以專題研習等
取代一般抄寫功課的模式也受到追捧,也有家長更稱選擇學校的條件之一是少功課。

可是,主流家長的心態,仍然是對家課既愛又恨,不認同家課太多,但是又擔心家課少,子女在家百無聊賴,不事生產。
東涌小學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梁兆棠便表示,中國人傳統思想對家課特別緊張
除了家課外,還要購買補充練習給子女做,相信零功課難以在港出現。

改愈多愈好心態 由家長做起

誠然,要減輕學童的家課負擔,不光是教育政策話事
即使學校減少家課,不少家長也可能轉為子女購買補充練習、安排子女上更多補習班等
故首先還是要家長改變心態,孩子才有望日後可「少功課」。

來源:經濟日報 - 2012年10月12日

line  

如果問我「零功課」的意見,我絕對贊成的,特別是中學以下的
當然我是指要回家做的功課,即是家課
課堂上的練習是必須的,不可以沒有

我對於幼稚園生要做家課,簡直覺得荒唐
試問有幾多幼稚園可以獨立地自己做家課呢?
當然我相信有的,但需要家長協助的更多

小學有少量的家課都合理,但低年級還是可免則免
近年很流行活動教學、做專題研習,不是不好
但對於低年級來說,他們未必能夠勝任,結果又是家長做

這樣子,到底學習的目的是什麼?!
家長學習,還是學生學習?!
校方對學生的期望會否太大呢?!

最好的是在學校堂上做練習
遇到有不懂、不明的可以直接問老師,或者來個小組討論
學完便做練習,可以加深印象,學到的才會穩固
上完一日課,回到家裡已經晚、已經累,特別要上課外活動的一群
回到家應該輕鬆一下,玩玩遊戲、看看課外書,吃點東西,好好休息一下
補充好精神,第二天才有精神上課嘛~

但...香港地,有幾多間學校真真正正少家課呢?

2012/10/12

arrow
arrow

    H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