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6
(網絡圖片 - 北宋白瓷嬰兒枕)

農曆新年,中國有不少傳統的習俗,而人生另一大事添殅,在古時也有不少有趣的儀式。所謂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可見中國人多麽重視傳宗接代、生兒育女一事。每逄有孩子出生,都會隆重其事,進行一連串的誕生禮儀,直至孩子周歲為止。

1. 報喜
根據《禮記.內則》記載,古代嬰孩誕生後,產子的家庭就會在門前掛上不同象徵意義的物件,向外報喜。
若誕下男嬰就會在門的左邊掛上射箭用的弓,寄寓男孩將來武藝超群,有所成就;
若誕下女嬰,則在門的右邊掛下手絹,寓意女孩貞潔賢慧。

父為種.母為地
古時因醫學常識不足,人們以為嬰兒如植物般是種出來的,男人就是種子,而女人就如土地,人們更會根據女人的月事狀況,來判斷「土地」是否肥沃,能否種出好的孩子。古人還相信,胎兒的性別是在懷孕五個月後才決定的,這時是關鍵時刻,可透過胎教轉女為男。

2. 三朝禮
嬰兒出生的第三天會進行三朝禮,其中包括「落臍炙囟」和「洗兒」兩個儀式。
「落臍炙囟」即為嬰兒清潔臍帶和熏炙他的囟頂,以表示新生兒脫離了胎兒期,正式進入嬰兒階段。
「洗兒」顧名思義,即為初生嬰兒洗澡,希望替他洗去前世的污垢,祝福他一生平安。
洗兒用的材料五花八門,各有不同的寄意,如以剝了殼的雞蛋,為嬰兒滾身,以去限胎毒及白嫩皮膚,或用蔥輕打孩子,希望他聰明伶俐等等。 

00001

3. 滿月
古代社會認為胎髮是污穢的,所以必須剃去。當嬰兒出世後一個月,即滿月後,父母會擇一個良辰吉日安排嬰兒進行剪髮禮。
不過,孩子頭頂、頭的前方、兩側及後腦位置的頭髮,則會保留用來保護尚未閉合的頭顱骨。
到孩子遂漸長大,就會開始束小辮子,因古時的父母迷信及害怕孩子會被鬼怪捉,所以需要為孩子束辮,好讓他們能抓著辮子從鬼怪手中奪回孩子。 

00002

古代髮型慶新年
很多父母也會在新年前帶孩子去剪髮,希望他們精精神神迎新年。在古代,小孩除了滿月時剃胎髮,一般是不會胡亂剪髮的,皆因古人認為身體髮膚受諸父母,不能隨意傷害。不過小孩卻會在不同位置束小辮作保護之用,髮式十分有趣!

0003

4. 百日
孩子出生一百日後,母親會集合各親友送出的一小幅布料,親手為孩兒縫製「百家衣」,希望孩子穿上「百家衣」後,為百家所有,能受百家庇佑,不受鬼怪侵犯,健康地成長,長命百歲。而現在的父母也偏好為孩子擺百日宴,取代滿月酒,一來媽媽坐月完畢,身體狀況較佳,二來BB足三個月,身體各方面的發育較成熟,體質亦較強壯,此時才宴請親朋好友,父母也安心。  

00005
(網絡圖片)

5. 周歲
到孩子周歲,即出生後一年,就會進行「抓周」儀式,又稱為「試兒」,父母會為孩子準備不同的物件放在桌上,如筆、墨、算盤、玩具等,任孩子抓取,希望能藉此預示孩子將來的成就和發展。 

新年祭祖報添丁
除了以上的誕生禮儀,每年農曆新年祭祖之時,家家戶戶也要率領子孫行叩祭禮,並且對著列祖列宗的牌位,稟報家中一年來的喜慶事件,包括生兒添丁。

時至今日,新界圍村人仍然有類似的習俗,謂「點燈」習俗。在農曆新年到元宵佳節期間,凡於過去一年內曾添丁的家庭也會先在屋內點燈,然後送到宗祠內,由族長代為向祖先拜祭,把添丁的喜訊稟報祖先,並祈求得到庇佑。點燈儀式過後,添丁的家庭還會宴請村民。飲宴完後,才會把燈除下來帶回家中。整個儀式完結後,新添男丁就正式被承認為圍村族人,有權承繼祖先產業。 

資料來源:親子雜誌 218 期 (Jan 2012)

2012/08/02

arrow
arrow

    H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