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730  
(網絡圖片)

出牙是寶寶成長發育的重要里程碑。寶寶第一次露齒微笑的情景,將成為你一生的珍貴回憶。一些寶寶的出牙過程十分順利,甚至未等你發現就已冒出了第一隻牙齒,但某些寶寶的出牙過程可能會非常難受,並會讓你和孩子都飽受困擾。

和成年人一樣,每個嬰兒對痛的感受都不盡相同。因此,有的寶寶出牙可能比別人較輕鬆,但大多數都會經歷不高興、煩躁的時期!

在長出第一顆牙前的幾個月,第一個出牙的信號就已經出現。因此你需要留意孩子身上的特定症狀是否與出牙有關。儘管大多數家長普遍認為,以下所講的症狀在孩子出牙期間都會出現,但還是建議你到兒科醫生處進行檢查,以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該症狀的原因。在孩子發高燒(39℃[102℉])和/或出現昏睡與不適時,應該特別注意。

1. 哭鬧
當新牙逐漸「上升」至牙齦表面,寶寶的牙齦可能會變得非常敏感疼痛,從而常常煩躁與哭鬧。

2. 流口水
寶寶三至四個月時,你可能會發現他比之前更常流口水。出牙過程會刺激唾液分泌,一些寶寶的情況可能會比常人更加嚴重。

3. 咳嗽
唾液的增加可能會偶爾導致寶寶咳嗽或作嘔,只要寶寶並未出現感冒或流感症狀,並且沒有發高燒,便無需擔心。

4. 下巴皮疹
如果寶寶流口水比較嚴重, 下巴與嘴角周圍的皮膚可能會因與唾液的不斷接觸,而變得十分敏感。每天定時輕輕擦拭寶寶的嘴部與下巴,可有助於防止皮膚乾裂或出現皮疹。

5. 咬東西
一個正在出牙的寶寶將會啃咬任何東西。啃咬時的反壓力有助於舒緩牙齦下的壓力,還可暫時麻木疼痛。專為寶寶設計的出牙輔助用品安全並有效,可放心使用。

6. 捽面珠 扯耳仔
牙齦疼痛可能會由神經傳至耳朵與臉頰,尤其是長大牙時,所以寶寶會出現扯耳仔或捽面珠的舉動。不過記著,寶寶扯耳朵亦可能是寶寶耳部感染的信號,尤其是出現發燒症狀時。

7. 腹瀉
大多數家長通常都會發現,寶寶在出牙時可能會出現輕微腹瀉。最近一項由澳洲兒童醫院的研究發現,腹瀉是寶寶出牙時最常見的症狀。然而,許多醫生並不認可該說法,他們仍然認為腹瀉與出牙並無太大關聯。在出牙期間出現腹瀉最有可能的原因,是寶寶將多餘的唾液咽下,從而導致大便稀鬆。要是寶寶連續出現3次以上腹瀉,你就應告知你的醫生。

8. 低燒
發燒也是醫生有時無法決定是否與出牙有關的症狀之一。然而,許多家長都發現,寶寶在出牙時會有低燒。如果寶寶體溫上升至39℃(102℉),或低燒已持續兩日以上,應告知你的醫生。

9. 睡不好
你的孩子可能比之前更常在晚上醒來。大多數家長都同意,當孩子開始長大牙時,晚上會比往常醒來得更頻繁。

10. 流涕等類似感冒症狀
有些家長發現,寶寶在出牙時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。通常普遍認為,孩子為了減輕疼痛,頻繁地用手與嘴巴接觸,從而會造成流鼻涕、咳嗽以及常見感冒症狀。如果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連續出現3天以上並且沒有好轉,請知會你的醫生。

出牙過程通常與遺傳有關,因此孩子出牙的早晚會受父母幼年出牙早晚的影響。平均而言,孩子的第一顆牙出現於第7個月中,出牙早的孩子在3個月便開始長牙,出牙晚的孩子要到一年左右才長出,個別情況可能會更早或更晚。

資料來源:百家寶親子網
出版日期:2011年4月7日

2012/07/3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出牙 育兒資訊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