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75012512_89c01aab32_z  

居家意外第一名 — 幼兒跌撞摔傷

許多媽咪都有這樣的經驗:照顧寶寶時,轉身去拿片尿布、上個廁所,回來卻發現寶寶已經爬到床沿,或者已經摔到床下去了!
嬰幼兒跌摔撞傷,是居家最常發生的意外,而且從孩子會翻身開始,到會爬、會站、會走路,隨著寶寶日漸長大,發生的機會愈高!

摔傷處理的四大步驟

床、桌椅以及樓梯間,則是孩子最常發生從高處跌落的三個地點。
當孩子從高處跌下來時,第一個反應通常是嚎啕大哭。
此時媽咪最擔心的,就是撞傷了哪裡?有沒有傷到頭部?會不會腦內出血?需不需要看醫生、做檢查?

步驟一:檢視孩子有無破裂、出血的傷口

媽咪們這時一定要保持冷靜,先安撫孩子,然後檢視寶寶撞到的部位有沒有破裂、出血,身上有無其他擦傷、劃傷。
如果孩子有輕微的皮肉傷口,應以消毒紗布止血,然後用生理食鹽水洗淨傷口,再塗抹外用葯膏。

如果傷口很深,有流血不止的現象,就應該馬上就醫,並告知醫師寶寶是摔傷導致。

步驟二:看有無骨折現象

若發生骨折,則會出現局部腫脹,須先在骨折處以木板或厚紙板固定,再趕快送醫院處理。
由於骨折患者最怕隨意移動,造成更嚴重的骨骼移位,因此必須小心檢視,再將孩子抱起。

步驟三:觀察有無腦部受傷的症狀

孩子摔落後,如果有出現下列症狀,就表示腦部可能有受傷跡象,必須送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1. 臉色蒼白。
2. 嘔吐。
3. 抽筋。
4. 意識不清。
5. 吃不下。
6. 昏睡不醒,就算叫醒也是昏昏沉沉的。
7. 活力不佳。

必須注意的是,就算孩子摔傷當天沒有出現這些症狀,家長仍必須留意觀察三天,才能確定腦部有沒有受傷。
這三天儘量讓孩子躺在床上休息,而當孩子夜晚入睡後,要試著叫醒孩子一、二次,以確定孩子究竟是熟睡還是腦部受傷的昏睡。

步驟四:淤青的護理

通常從高處跌落,很容易造成身上有淤青,甚至頭上會撞出個大包!
在確定沒有腦部受傷、骨折、出血等緊急情況後,淤青或腫包只要在家護理就可以了。

先用冰毛巾冰敷患部三十分鐘,減低腫脹及疼痛感,並減緩患部皮下出血量。
二十四小時後,則換成熱敷,加快身體吸收淤血的速度。
每天熱敷三次,一次15分鐘,然後用消除淤青的藥膏搓揉受傷部位,減少硬塊的形成。一般約一星期就會消腫了。

如何預防寶寶摔傷意外?

預防孩子摔傷,並非只是一味地隨時隨地抱著或揹著孩子,以免養成孩子的依賴性,在寶寶學步期也難保不會發生意外。所以,必須從居家環境著手。

1. 平時儘量不要將寶寶單獨放在於床上,以防寶寶翻身時從床鋪摔落地面。

2. 居家地板上應鋪設軟墊,可減輕寶寶不慎由高處摔落或跌倒時的重力,降低寶寶受傷的程度。

3. 家中若有樓梯,應在樓梯口裝設活動護欄,並且隨時上鎖,避免學爬時期的寶寶摔下樓。

4. 窗戶附近不要擺桌椅,預防寶寶攀爬太靠近窗戶的桌椅而跌落窗外,尤其要讓寶寶遠離折疊式桌椅,以免夾壓受傷。

5. 陽台上所有可以作為墊腳的東西,如箱子、矮凳子等都要收拾乾淨,以免讓孩子攀登而墜樓。


叮嚀

有句話說,「最安全的地方可能是最危險的」,用在居家意外上再恰當不過了!
當你擔心孩子會在公共場所感染各種感冒病毒、SARS等疾病,然而所處最長時間的家,卻一樣充滿了可能的危險!

所以囉,家有幼兒的家長,必須重新檢視一下家中環境,是否有讓寶寶發生跌落意外之虞,從改善居家環境著手,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,陪伴孩子健康長大。

寶寶跌下床!!
從嬰兒學會翻滾起,就有跌傷頭部的可能,這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事。
當孩子跌倒在地上,或從高處滾落,或頭部碰到堅硬的東西後,如果孩子不再哭泣了,照常吃喝、玩笑,也無嘔吐的現象,則可繼續觀察。
萬一孩子發生嘔吐,不想吃東西、臉色蒼白,甚至有頭痛、嗜睡、忽醒時應立即就醫。

*較輕微頭部外傷:
頭上鼓起一個腫塊,雖然小孩起先有點昏眩或目瞪口呆,但意識仍保持清醒
在幾分鐘之內,小孩或許無法受撫慰而安靜下來,可能會吐一、兩次(兩小時內)
在驚動之餘,他也許想睡,甚至睡一會兒,但容易被喚醒,兩眼睡瞳孔都沒有擴大,嘔吐不久也消失了
幾個小時內,除了頭上的那個如鵝蛋般的腫塊外,小孩又完全恢復了正常。
有時出現頭皮內鬆軟的血腫,切忌抽取,通常在數週內可自行吸收。
若有頭蓋骨骨折,九成以上在兩三個月內癒合,少數會有「成長性」骨折現象。


*嚴重的頭部外傷:
當顱內壓升高的症狀開始出現時,小孩會逐漸喪失知覺,瞳孔大小不一樣、射出性嘔吐等危險跡象。
過了驚動期仍然昏睡,而且不易喚醒,一邊的瞳孔可能擴大。
嘔吐通常呈現噴射狀,有些顱內出血的問題在受傷後的幾個月才會出現,所謂的硬腦膜下血腫,可能會導致慢性的頭痛或人格改變。


*頭部外傷後:
靜養仔細觀察是最重要的。

1. 從眼、耳、或口裡流出血來、或眼眶周圍變黑。
2. 病人意識喪失,無法記起受傷時情形,或有複視的現象。
3. 有割裂傷情況。

有上述情形應盡快就醫。

*頭部外傷的居家照顧方法:
在瘀傷部位冰敷,可減少腫脹的程度,小孩頭部外傷常會出現如鵝蛋般的腫塊,但腫塊的大小並不代表受傷的嚴重程度。

觀察期是具有決定性的重要性,如有顱內出血,在受傷後72小時或更長時間內,會使顱內壓力逐漸升高而出現各種症狀。
因此在受傷後24小時內,應每隔兩個小時檢查病人一次,第二天每四小時檢查,第三天每八小時檢查一次。

*注意下列情況:

1. 警覺性:漸增的昏睡,不太有反應,異常的深睡可能是昏迷的前兆,病人若不易叫醒,表示病情嚴重,應立即送醫。
2. 瞳孔大小不一:顱內壓升高所引起,是嚴重的病徵。
3. 射出性的嘔吐:頭部外傷後,可能發生強力的噴射狀嘔吐,如嘔吐一再發生,應立即送醫。

兒童頭部外傷病患注意事項:

一、病患離院後請禁食剌激性食物,其餘照常。但胃口不佳時,請改吃流質食物。

二、在家仍請密切觀察至少24小時,並每兩小時探視一次,若有下列任何情況,請速回醫院診察。

1.意識漸趨不清(不容易叫醒或叫不醒)。
2.劇烈頭痛。
3.手腳或嘴色抽筋。
4.持續性的嘔吐。
5.手腳一側比較軟弱(漸趨癱瘓)。
6.前囟門膨脹。
7.晚上容易哭鬧。

三、若無前述情況,仍請於三個月內前往腦神經外科檢查,以確保腦部正常。

arrow
arrow

    H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