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4月15日 (日) 29度的晴天

20120415

今日看到兩篇文章很值得分享,先看看文章吧~

line   

乳你同行:餵母乳抗乳癌 

減低罹患乳癌機會,其中一個最好方法是餵哺母乳。 

據乳癌基金會資料庫的統計顯示,有六成患者從未餵哺母乳,而患者中位數是四十九歲。三十年前的香港,因職業婦女出現,以及醫院長期有奶粉公司派免費奶粉,母親不時興餵母乳。餵哺母乳好處多,而且與乳房發育有關。 

女孩未發育時,乳蕊處於靜態期,乳腺管未長大,是乳房第一階段。
十多歲青春期,乳房開始發育變大,連接乳頭的乳腺長大,乳小葉形成,乳房組織出現,這是乳房第二階段變化。
第三階段變化,是懷孕,而乳房組織亦由第二期進展到第三期,乳腺組織加速發育。
及至餵哺母乳,乳房進入第四階段,而細胞亦有變化。母乳在乳小葉內開始製造,並集中在數個如葡萄串的乳腺中,再經乳管從乳頭分泌出乳汁。 

餵哺母乳的乳房,由於是第四期發展成熟的細胞,相對穩定,不易受外界刺激影響,不易產生癌變。而事實上,餵哺母乳六個月以上,可減低罹患乳癌的風險,中國內地有調查顯示,而且餵哺時間越長越好。亦有研究發現,乳房四期細胞,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 MDGI( Mammary-derived growth inhibitor),能抵抗癌細胞生長。餵哺母乳抗癌,原來有科學根據的。 

到今天,香港醫院已不會派發免費奶粉以鼓勵餵哺母乳。最近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( WCRF)屬下香港組織,有個關注餵哺母乳小組的統計,顯示七成以上的媽媽,為初生嬰兒餵母乳,雖然會否持續,調查未有披露,但已屬可喜現象。希望年輕一代的母親,多餵哺母乳,不但可預防乳癌,亦可加強母子親密關係。母乳可提高小孩免疫力,令小孩成長時強壯些,病痛也少些。 

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
張淑儀醫生 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 2012年4月15日

line 

喝女兒擠的母乳 癌翁腫瘤變小了! 

只有小baby才能喝母乳嗎?英國有位媽媽看到媒體報導,有癌症患者喝母乳後病情改善,於是她也把自己的母乳拿給罹患癌症的父親喝,結果一個月後,父親身上的腫瘤竟然奇蹟似的變小了。 

醫學證實母乳裡有豐富的營養,是寶寶最好的養份來源,因此醫學專家都鼓勵母親多餵小baby喝母乳,但只有小baby適合母乳嗎?一位27歲英國媽媽Georgia,就把她的母乳提供給罹患結腸和肝癌的67歲父親喝,結果一個月下來,斷層掃描發現,腫瘤竟然奇蹟似的變小了。 

Georgia說,她生完產後看媒體報導,美國有位罹癌民眾以喝母乳來增強免疫系統,結果病情有了明顯改善,她想起罹患癌症的父親也可以試試她的母乳,經過和家人溝通,父親也同意後,她開始提供父親母乳,喝了一個月後,父親身上的腫瘤開始明顯縮小,這個情況讓全家都相當興奮。 

雖然醫學無法證實到底是母乳還是化療的幫助讓腫瘤縮小,不過女兒貼心擠母乳給罹癌父親喝的事,在當地已經傳為佳話,也讓這一家人的感情更加親密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spline88.pixnet.net

line 

常聽說餵母乳給小寶寶可以減低患乳癌的機會
我選擇餵小b 飲母乳,當然不是為了自己
因為我知道母乳有豐富的營養,而且是 tailor-made for 小b
想一想,母乳是多神奇的東西,可以 tailor-made 喎!!
坊間買到的配方奶,哪有一種會是為我家小b 量身訂做呢?! 

「牛飲牛奶,羊飲羊奶,人飲人奶」
這是一個非常簡單顯淺的道理,也是我當初決定要餵母乳的理由
無奈地,我的奶水不足,難以滿足小b 的需求
幾經掙扎及無奈才會屈服給小b 補給配方奶
為了這事,我曾不斷自責,也喊過無數次...
也令主人以為我患上產後抑鬱云云 

今日看報章才知道所謂減低患乳癌機會,原來有一番理論 XDD
人的身體真的是一件很複雜、有趣又難以明白的東西
我看完還是似懂非懂,不過也不重要吧
對我來說,這些都是好的 side effect 就沒有問題了
只要小希健健康康,我便會很快樂 

但我萬萬也想不到,母乳除了可以給自己的小寶寶
還可以用來給他人治病?!
雖然未得到証實,但如果是真的就太好了
那些奶水很豐盛的媽媽,可能可以用它賺一點零用錢喎 (講笑咋!)

2012/04/15

arrow
arrow

    Hy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